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好像有些事情不一樣了

這一兩個星期 我的實習生活開始有點不一樣
倒不是知道越來越多專門單字
而是開始認真思考在日本滾個幾年的事情



老闆早在七月底就探問過畢業後我有沒有興趣回來
只不過當時對於一直坐在電腦前畫圖實在挺抗拒的
畢竟我的繪圖介面只是從黑不拉機的CAD
換成白得刺眼的VECTORWORKS
但這基本上就跟我當初步想進建築事務所待的狀況一樣
"老娘就是不想一直畫圖阿!"
所以那時也只是敷衍的說了句"畢業後 有機會再說吧"
畢竟呢 以我們公司新人(進事務所四個月的正式員工)薪水來講
跟在台灣領22K是差不多的生活水準 雖然我認為還是比台灣好些
但其實也相去不遠 同樣責任制 同樣沒有加班費

也忘了到底為什麼我要問"如果我拿到打工度假簽可以在這裡打工一年嗎?"這樣的事情
可能因為差點被派到上海去出差
還在日本的中國大史館辦了旅行證
(很炫吧?大家都拿台胞證 我是蓋著駐日大使館的旅行證)
再加上老闆時不時會接到各國案子(聽說本來要做阿妹演唱會舞美)
如此"國際化"這件事不得不說真的滿讓人心動的

聽了我的問題後
老板是相當高興的回答"來吧來吧!"
然後 從這天開始總覺得有點事情慢慢不一樣了
或許也跟我開始認真問一些關於事務所的事情相關
例如平均多久能做到設計助
例如以前事務所的規模等等
然後 開始被叮囑進劇場要穿黑衣
(不是我不穿 只是每次被叫去劇場都超突然)
倒數第二個或第三個下班開始成常態(咦?)
老闆也開始說一些她以前當助理的事情
她說 青山劇場開幕的第一齣戲"青鳥" 她就是當時的設計助
她當時跟隨的老師因為精神狀況不穩定
所以該戲後來近乎1/3的設計是她做的
(雖然掛的是老師名字)
當時的她是22 23歲
青山劇場的規模是北藝戲劇廳的兩倍以上
除了可以被分割成25塊的升降舞台已外
還有從側邊出的旋轉舞台

她說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會一直想要做"設計師"
因為那是"屬於自己的東西" 看起來好像很棒很偉大
但其實做設計助某程度上才是最能學到東西的
因為做到設計的機會其實不少 然後同時還不用負責
畢竟掛的是老師的名字 WW
能夠嘗試事物 有錢領 到處認識人 還不用負責
同時進的幾乎都是大劇院 聽起來還真是滿好康的XD
但現在滿多人一心只想做設計師
所以總是做小劇場
但在老闆看來 一直做小劇場其實就是一直重複同樣的東西而已
做個幾次累積經驗不錯 但做個十幾二十次也是一樣的
雖然我不完全同意小劇場的部分
但前大半段倒是我一直在想的事情

也不曉得到底是不是因為真的大家都忙翻
開始在一些小地方讓我做設計
今天還讓我自己搭一個多小時的車去橫濱的佈景工場拿樣品
(也太信賴我了吧? 我日文這麼爛 都不怕出問題嗎?)
進劇場時間也拉長 在另外兩個主要助理都在忙的時候
讓我做暫時替代助理 (還是剛好老闆手骨折自己無法筆記?)

總之 在實習生活倒數三個星期的時候
比起日文進步好像工作上更有所推進
就當自我感覺良好好了
但總覺得有點像是在替之後可能的一年打工做準備
因為老闆還特別問我打算最快何時拿到打工渡假簽

但無論如何 只要再回來
我要在半年內做到正式的設計助

圖為青山劇場千面女郎舞台劇的後臺通行證
今天總彩排兼記者會 連TBS都來了
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