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法蘭德斯的喪家犬(日本小劇場)

日文名是「フランダースの負け犬」
劇名是來自「法蘭德斯之犬」這個故事。或者說「龍龍與忠狗」可能更多人曉得。 
這次同樣很LUCKY的是看總彩排場。
因為舞台設計是事務所的開朗大姐--中西小姐。 
這天是很突然被通知說「能幫中西小姐送三角架和相機去嗎?順便就留在那看演出吧!」
演出地點是「新宿御苑前」附近的シアターサンモール
超尷尬,因為有點隱密,在一個地下室,同棟大樓另一側的地下室也是個演出場地,
所以一開始我還走錯XDDD 對方說"舞台美術?美術今天不在阿~!" 
總之,總算是在開演前15分鐘把東西送到,差點沒嚇死,而且還碰到颱風下大雨...

要說這故事到底和龍龍與忠狗有多少關係....
其實我也沒很懂(歐) 
雖然整齣戲能聽懂的台詞大概佔了七八成
偏偏就是最關鍵的那一兩成聽不懂 
總之,故事發生在一戰時期的德國軍校(軍隊)中
在探討(?)講述一個已經有點講到爛的梗 
大概就是在"你死或我亡"之間,是否願意選擇犧牲朋友保全自己的性命。
差不多就是個JUMP系的故事。 
不過裡面有個點倒是我相當感興趣
"如果早知道是一場會輸的仗,還願意繼續打嗎?" 
裡面的上級(連長)之類的,早就知道會是一場必輸的仗,卻依然選擇繼續打下去。
說明理由的實在是跟不上聽不大懂,唯一知道的事情是,
連長不希望主人公去打仗,因為他實在是個將才,而且很清楚的是,
一旦輸了主人公就必須連作連罰,被迫負起根本不是他能決定的責任,所以將是死路一條。
總之主人公是很不能接受這件事情(也是,死了多少人了呢...)
最後這場仗理所當然的輸了,但只要殺了他的朋友,並且說一切都是其人的失誤,
他就可以免於一死。掙扎了許久,最終還是沒能下手,可是朋友也已經失血過多死亡了。
結局,想當然爾,為了逃避責任,其他那些曾經巴著他不放、口口聲聲說是朋友的人,
理所當然的說出"我不認識他"這種謊話,而主人公也因此喪失了性命。 

大前半段走的是輕鬆搞笑的路線
主要在建立幾位人物間的關係
以鋪陳來說,好像確實耗費了有點久的時間。
不過後半的節奏開始變快。很快帶到了一戰期間發生的事情。
但也因為前半花費了相當的時間建立關係和彼此間的信賴感,
在後半相對較快速的節奏中,
更能感覺到主人公在面臨幾次「是否保全自身性命」的選擇時那種掙扎。
因為節奏快,對戰爭上那種同樣瞬息萬變的狀態下,必須不斷的快速作出抉擇的部份,
我覺得還滿有幫助的。 

另外不得不說,日本演員功力我覺得真的是紮實。
怙嶺街五六倍左右大的場地,幾乎都是真音演出,沒用MIC還是聽得很清楚。
演員的演出和音效之類的配合也很準。
(因為前半部走有點卡通風,有些誇張配音只要沒對準就會很奇怪)
幾個假打的橋段也不做作,肢體部分也滿自然的。 

另外這場燈光對我來說意外的有趣,
在台灣好像很少看到除了地燈以外往上打的燈。
但在這場演出中有相當多的時候是利用地燈向上創造光束、或是借由間接照明創造氛圍。
台灣好像比較少見這種手法,我個人真是覺得相當稀奇....也非常喜歡。

另外導演在舞台調度上,毫不避諱(?)就直接讓演員背台好幾次 
而且都有相當長的時間,是真的大背台的狀態。

總之,我是相當喜歡這齣戲的。

另外...聽說演員之一的失崎廣有"堅強的粉絲"們XD 
為了看他的演出,第一排的票可以賣到六萬日幣,相當兩萬台幣... 
台灣...別說為一齣戲買超過六七千的票了...只為一個演員....做夢吧 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